採訪/編輯:
棒!城市彙編
發佈時間:
2024-01-18 09:07
分享:
累積人次:
664

虎尾空軍眷村-匯集雲林當地藝文、實驗、創新、食農能量,佔地16.3公頃的文創聚落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全台灣唯一農業型眷村,也是唯一一個五分車運行的眷村。
  • 虎尾空軍眷村-匯集雲林當地藝文、實驗、創新、食農能量,佔地16.3公頃的文創聚落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是全台灣唯一一個農業型眷村,也是唯一一個可以看到五分車運行的眷村。虎尾建國眷村緣起於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以當時的建國眷村位置作為作戰基地且訓練了神風特功隊,後來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遷至台灣,便以此地作為軍事要塞。當年「建國眷村」由四個村所組成,各村分別有其入口,曾是全台規模最大的眷村,目前一村為修復最完整,許多活動持續在一村進行中,而二村也開始進行眷舍清理工程,三村僅剩一個拯民國小,四村在韋恩颱風後也拆除,改建為雲林第二監獄。

 

曾經,虎尾的天空翱翔著日軍用來訓練飛行員的日軍九三式中間練習機,以及在戰後中華民國空軍的PT-17雙翼教練機;民國60年代至80 年代,虎尾機場轉變成空軍新兵訓練中心,假日的虎尾市街穿梭著許多軍人、懇親帶來的軍眷屬人潮,這些都是許多虎尾人的集體記憶。隨著民國95年(2006)因應眷村改建政策,最後一戶人家遷離這裡,虎尾眷村從此走入歷史。在久經荒廢之後,透過地方人士積極奔走與協調,虎尾建國一村、二村於民國104年(2015)登錄成為雲林縣定聚落建築群。今日的虎尾建國眷村,仍留有當初日軍戰備設施、水利設施,以及因戰備需求而留有的農村景觀眷村,在虎尾建國眷村可見多層次的歷史痕跡與多元的群族連結,縣府積極向中央文化部爭取經費,透過再造歷史現場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注,虎尾建國眷村的文化內涵將在保存成功後慢慢復甦。

 

建國一村面積廣達16.3公頃,以天干地支的方式來為各棟別命名,因此眷村裡從牌樓入口到村尾依序是甲、乙、丙、丁、忠、孝、活動中心、竹房棟、己、庚、辛棟,目前修復好的棟別有己棟、丁棟、忠棟、孝棟、活動中心。己棟修復以眷舍遺構為核心,在維持眷舍空間紋理下,結合設計創意,仿舊鋼構取代原本的已損毀的木製屋頂,讓陽光灑進己棟,成為朝氣蓬勃的半開放空間。丁棟修復完成後目前已有12個單位進駐,營業型店家包括怪咖咖啡、有點小物工作室、庭口金工、抱糰料理工作室,扶持型工作室包含菜窩王子有機小學堂、瑜樂手作創意工作坊、815art、桑雀萬兔音樂造物設計所、一次映畫/雲林100種生活、蝸活手繪實驗室、冠廚食品。忠棟、孝棟、活動中心預計於114年1月底完工,未來忠棟將朝露營住宿體驗為主,孝棟則以食堂空間作為規劃,活動中心將成為眷村的大客廳,遊客走逛眷村前可以先到活動中心索取眷村資訊。庚、辛、己棟則有元老級特色店家:怪手諒布袋戲、哲美系二手書店、眷味廚房、撲鼻黑糖剉冰店。

 

現今如此有魅力的虎尾建國眷村,其實在眷改條例頒布後荒廢了一段時間,10多年前吸引了一群在地青年、原眷村居民到此地,當時眷村像是大型的垃圾場,廢棄家具、大型垃圾、雜草佈滿了整個眷村,這群青年從田野調查開始,到清運垃圾、整理眷村、爭取眷村成為文化資產,最後眷村得以保存下來。這群青年開始在眷村做一些有趣的事,像是免廢市集,你用不到的東西將成為別人的寶物;像是工作假期,在寒假或暑假邀集全國各地青年,一起回到眷村修屋頂、砌磚牆;又像是村里蚤市,每個月舉辦的二手市集,吸引許多人來挖寶!

 

虎尾建國眷村匯集雲林當地藝文、實驗、創新、食農等能量,除了有歷史背景的底蘊、雲林地方人文的熱情、以及新創能量的注入,政府願意投入資源重視文化資產,建築師透過保留眷村文化肌理的方式來設計修復工程,再加上在眷村持續投入10年的營運團隊,以及陸續加入眷村大家庭的進駐店家及工作室,相信這座16公頃大的文化資產-歷史聚落建築群,將成為一個共創、共好、實驗、再生的地方亮點。

 

虎尾建國眷村環境

虎尾建國眷村-己棟

 

虎尾建國眷村-丁棟

 

虎尾建國眷村-戰備設施-水塔

 

虎尾建國眷村-活動

村里蚤市

 

工作假期

 

免廢市集

 

虎尾建國眷村-進駐店家

怪手諒布袋戲

 

怪咖咖啡

 

有點小物工作室

 

庭口金工

 

哲美系二手書店

 

抱糰料理工作室

 

豆本行手作鹽滷豆花

 

瑜樂手作創意工作室

 

815art

 

桑雀萬兔音樂造物設計所

 

菜窩王子有機農產直販所

 

一次映畫/雲林100種生活

 

冠廚食品

 

蝸活手繪實驗室

 

圖文:虎尾建國眷村

附近景點

二崙濁水夕照

二崙自然步道

穎創毛巾工坊

雲林故事館

米多力休閒農莊(雲林虎尾景點推薦)

雲林布袋戲館

Gem Shop真金店

虎尾厝沙龍

農博公園(雲林虎尾景點推薦)

附近的美食餐廳

晨光早餐

鄉情日式小吃

藤原壽司

阿展米糕

蓮花園複合式蔬食館

圓仔冰

魷魚羹

阿世香菇肉羹

壹等涼冰菒部

老席牛肉麵

附近可選擇的住宿飯店

上毅飯店

華南大旅社

金花園汽車旅館

千美旅社

風華渡假旅館(Orient Luxury Villa Motel)

雲林商務旅館

御品王朝旅店(Imperial Dynasty Boutique Hotel)

海悅汽車旅館

山櫻花汽車旅館

南光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