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編輯:
棒!城市彙編
發佈時間:
2019-11-27 19:19
分享:
累積人次:
22617

台中市役所

  • 台中市役所
  • 台中市役所
  • 台中市役所

台中市役所,日治時期是為了台中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創建(1910年)。

1920年,台中市成立,台中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遷隊台中州廳內辦公,建築物則改為「台中市役所」使用,台中市長金子惠教在此就任。

民國34年,台中市政府就以原台中州廳作為辦公廳舍,市役所則作為市議會使用,民國61年市議會遷走,現址改為中國國民黨地方黨部使用。

民國70 年代改為「市政資料館」,後又改為市府新聞室、社會局、交通局等辦公室使用,民國92年交通局遷移至市府第二辦公室,目前建築物已完成整修的工作。

1895年日本治台時,為掌控水權分配、增加農產量,在各地成立公共埤圳組合來管理,當時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於1908年創立,並在1910年在旁興建事務所,隔年竣工後,成為台中地區最早的鐵筋混凝土建築之一。

1920年地方制度修改後,台中與南投兩廳合併為台中州,州廳所在位置升格為市,並利用此建築物作市役所,期間經過多次修建,形成現在格局。

曾經長期為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歸還於台中市政府後,新聞局、社會局、交通局等單位皆使用過,於1999年921大地震後,文化局基於保護文化資產的職責與立場,經審議後,登入圍台中市歷史建築之一,現在開放為屬於大眾的藝文空間。

 

附近景點

綠川藝術光景展點亮台中

中區再生基地

第四信用合作社

彰化銀行總行及行史館

第一影城

宮原眼科-眼科老宅華麗變身,必吃人氣冰淇淋,台中伴手禮日出鳳梨酥、乳酪蛋糕一次購足!

柳川水岸景觀步道-台中IG打卡拍照的熱門景點,每年耶誕燈光展期更是絢爛迷人!

台中藍興媽祖萬春宮(台中中區景點推薦)

20號倉庫鐵道藝術特區

附近的美食餐廳

上舫餐廳

金色三麥-市政店

阿明師老店太陽堂

天水雅集食品-自由店

金仁太陽堂食品公司

太陽堂老舖

一之鄉

寧記麻辣鴛鴦火鍋

金甫韓式料理

寶泉-自由店

附近可選擇的住宿飯店

富信大飯店 台中店(Fushin Hotel Taichung)

塔木德連鎖飯店集團-中山館(Talmud Business Hotel-Zhong Shan)

成旅晶贊飯店-台中民權(Park City Hotel Central Taichung)

元素會館

背包41青年旅館-台中館(Backpacker 41 Hostel-Taichung)

綠柳町文旅(Reloading Hotel)

過來旅店(P&F Hotel)

奇異果快捷旅店-站前二館(Kiwi Express Hotel-Taichung Station Branch II)

美豐旅社

碧園旅店